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省政府重大委托课题的通知

2022-05-13            点击:[]


各有关单位:

省政府重大委托课题向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选题及资助经费标准

围绕以下选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课题经费由省政府研究室提供。

(一)浙江大型企业在外投资情况研究 (15万元)

1、系统分析我省大型企业在外投资情况,包括我省大型企业省外投资的区域、产业、行业等分布情况;深入分析企业选择省外投资的原因及影响因素。课题组应实地走访调研相关企业,开展面对面访谈或问卷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

2、分析我省大型企业在外投资对浙江经济发展的影响,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析。

3、研究提出引导大型企业回归浙江发展的对策举措建议。相关对策举措建议应细化具体化,具有针对性且可落地、可操作。

(二)推动浙江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研究 (15万元)

1、深入分析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深刻内涵、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以及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对于浙江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意义。

2、梳理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省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互促发展的经验做法和方式方法,提炼对浙江的有益启示。

3、通过访谈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总结浙江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的成效和短板,并通过相应数据和案例予以佐证。

4、研究提出推动浙江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发展的对策建议,谋划提出工作载体和具体措施。

(三)加快浙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 (15万元)

1、分析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主要特征及存在问题。

2、梳理分析国内发达省份和发达国家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3、适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研究提出加快推进浙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

(四)浙江助企纾困政策效果评价研究 (15万元)

1、全面梳理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我省出台的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要素保障等助企纾困政策。

2、对助企纾困政策的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实施效果等开展调查、研究及评估。要求有效企业样本数不少于200家,兼顾企业类型和地区分布。

3、研究提出进一步惠企助企强企的政策建议。

(五)后疫情时代浙江对外贸易发展研究 (15万元)

1、分析国外与新冠肺炎病毒共存后国际贸易的趋势变化,以及对我省对外贸易发展的影响。

2、分析研究后疫情时代我省对外贸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3、研究提出后疫情时代促进我省对外贸易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

(六)浙江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研究 (15万元)

1、全面分析我省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建设的现状、做法、成效及存在问题。

2、比较分析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省份在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及启示。

3、研究提出建立健全我省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相关政策建议。

(七)广东、江苏、浙江制造业竞争力比较研究 (15万元)

1、全面梳理广东、江苏、浙江制造业发展历程、现状特点、发展趋势。

2、比较分析广东、江苏、浙江制造业竞争力的优劣势、政策措施、特色亮点及工作启示。

3、研究提出未来5年提升浙江制造业竞争力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及政策建议。

二、申报人范围

本次招标面向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中的专业人员及其团队。

三、申报要求

1、申报人按照要求,填写好《浙江省人民政府重大委托课题申请书》(附件1),课题申请书纸质版一式4份,Word电子版报送至所在学院/部门。各部门(学院)汇总后填写汇总表(附件2),将汇总表(excel版和盖章扫描版)及申请书Word格式电子版文本打包发送至科研部邮箱,纸质材料报送至科研部617室。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6111,逾期或材料不齐不予受理,请以部门(学院)为单位统一汇总上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2、省政府研究室将在申报期截止后,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课题研究承担人,签订课题委托合同,并负责项目中后期管理及验收工作。省科技厅按程序以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予以立项。

四、课题研究要求

按照课题管理进度,课题应在4个月内完成。自签订合同之日起,4个月内提交研究总报告和观点摘要(摘要3000字以内),省政府研究室将适时组织结题验收工作。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静

电话:0571-86613631

邮箱: shkx@zcmu.edu.cn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617


附件:

 附件1: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研究项目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2 申报汇总表.xls



科研部

2022513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关于纪念中共杭州小组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