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研究基地 > 正文

浙江省大气污染与健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浙江省大气污染与健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英文名:Zhejiang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Base of Air Pollution and Health),是浙江省科技厅2020年批准建立的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该基地是浙江省环境健康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

实验室研究方向:广泛深入开展大气污染与健康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主要涵盖四个方面:(1PM2.5健康危害及中西医防治研究:深入研究PM2.5对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的影响,阐明疾病发病的分子机制并探索中医药在PM2.5所致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方面的作用;(2) 臭氧健康危害及机制研究:探究臭氧暴露对呼吸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及潜在作用机制,寻找臭氧健康损害的干预措施;(3)电子烟健康危害研究:建立电子烟暴露系统,系统研究电子烟暴露对机体的毒性危害及机制。(4)气候改变(极端温度)的健康危害研究:利用多功能污染空气暴露箱,系统研究极端温度暴露对机体的健康危害及机制。

实验人员简介:基地现有在职人员15人,刘翠清教授任基地主任,孙庆华教授、丁志山教授任基地副主任,李冉博士为基地秘书。基地成员研究背景交叉,涵盖环境毒理学、流行病学、生理学、呼吸内科学和内分泌学等多领域。

实验室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基地作为国内外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与美国、以色列、香港等国/境外等知名高校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基地先后承担了承担空气污染研究方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和厅局级科研项目多项;累计发表SCI期刊论文30余篇。

实验室仪器设备情况:基地拥有近20台技术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多功能污染空气暴露箱,小动物体成分分析仪,双通道溶解氧测定仪,离体微血管张力测量系统,细胞暴露染毒系统,全自动细胞活力分析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多功能酶标仪,正置及倒置荧光显微镜等。

实验室照片:


 

上一条: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条:浙江省中医“治未病”智慧健康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