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研究基地 > 正文

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优势特色学科、浙江省一流中药学学科,并联合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组建成科研实体。该中心已建立传统炮制技术创新研究平台,优化炮制工艺、提升质量标准,诠释中药炮制机理,促进炮制技术的产业化和标准化;深度融合现代多学科技术,开展适合传统炮制技术工业化生产的全程质量控制、质量追溯、智能化管控技术和配套设备的研究,实现中药饮片生产过程的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为中药饮片行业生产、检验、流通、临床应用、研究及教学提供示范性平台。该中心是中药炮制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中心研究方向:围绕中药材加工、炮制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制约瓶颈,本研究所拟设置3个研究方向:(1)中药炮制工艺规范化及品质评价研究;(2)中药炮制理论与炮制机理研究;(3)中药饮片新产品及智能化设备研究。围绕这些问题构建中药饮片化学及其产业化过程研究、中药饮片配伍及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中药炮制机理与制剂研究等关键技术平台。通过技术集成突破中药饮片工艺规范及质量标准、加工炮制与新药创制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支撑中药饮片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促进国家中药饮片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心人员简介:本中心自主培养了国家中医药青年岐黄学者1人,国家优青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浙江省卫生创新人才1人,浙江省院士结对英才培养计划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青年优秀人才1人,入选校“5151远志人才工程2人。中心目前共有成员12名;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75.0%45周岁以下人员占比91.6%。专业背景交叉融合,以期实现中药炮制学与系统生物学、药理学、分子生物学、中药化学、药物制剂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团队梯队建设,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博士,提高团队人员科研水平,实现创新研究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中心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中心作为国内外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与美国、加拿大、台湾、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部级9项,包括国家优秀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中医药重大项目、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国家发改委产业化项目等,立项科研总经费2000余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研究成果分别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奖(科学技术)一和二等奖各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创新人才奖1项和江苏省科技计划二等奖1项;获授权专利20余项。

中心仪器设备情况:中心拥有60余台技术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Waters QTOF质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LC-MS等。30万以上仪器逐步实现大型仪器网络共享平台上共享预约,可以最大程度的扩大仪器的共享率。

实验室照片:


 

上一条:浙江省分子医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下一条:浙江省大气污染与健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