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王永华

2021年11月09日 16:36            关注:[]

王永华教授简介




王永华 浙江中医药大学耳聋康复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听力语言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杭州仁爱耳聋康复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防聋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聋儿康复专家指导组专家。1988年开始从事聋儿康复研究,是我国较早在聋哑儿童康复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之一。其研究的“聋儿社区家庭康复模式研究”获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推广一等奖,其在聋儿康复领域取得的成绩,获国务院,卫生部,全国残联,教育部等多部委的嘉奖 。1996年赴美国进修,在国内较早进行耳道式助听效果研究的学者,2006年以访问学者赴加拿大研修,主要研究耳聋助听真耳效果验证与大前庭导水管扩大耳聋的防治与康复。

历年来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8部。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多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9,包括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火炬计划及浙江省科技厅创新基金、新世纪教改项目等。近十年来发明专利9,其中包括“耳聋康复助听系统耳模材料工艺”,“一种数字助听器的选配装置”等,对听力学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其研究的“聋儿康复有效方法研究”1992年获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该成果推广先后获省卫生厅一等奖和国家科委重大科技成果推广奖;“聋儿康复助听系统耳模材料、工艺、设备国产化研究”1998年获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1041”耳模新材料的研制达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发明专利。

200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主持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听力学本科专业,2004年在国内率先成立我国第一个“听力与言语科学系”、并担任首任系任;20065月听力与言语科学系更名为听力与言语科学学院,任首届院长;2009年听力学专业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专业与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由于在聋儿康复和听力学教育领域所作出的成绩与贡献,先后被国务院、民政部、国家教育部、卫生部等十一部委联合授予“全国残疾人康复先进个人”,并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科技青年”等光荣称号。作为国家、省重点扶植学科带头人,目前正带领全所同仁,在耳聋的基础研究、中西医结合耳聋的防治、人工辅助听觉康复等领域进行全方位攻关,以竭尽全力,康复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