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警示教育 > 正文

违规案例1:教师虚开发票报销套现科研经费获刑

2021-07-16            点击:[]


李某,天津某大学教师。

审理查明,被告人李某作为天津某大学化学院教授,负有主持、科研项目的岗位职责。2012年至案发期间,被告人李某在主持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芯片电泳—原子光/质谱联用新技术高灵敏检测低丰度蛋白”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芯片电泳—原子光/质谱联用技术在生物分子高灵敏检测中的应用”课题以及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高校“中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中,利用其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职务便利,采取虚开发票报销套现的手段,从天津某大学骗取科研经费共计人民币47万余元用于购买个人理财及品生活、消费支出。

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身为国有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担任科研课题负责人的职务便利,多次通过虚开发票现的手段骗取公共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对辩护人关于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身患癌症,表现一贯良好,科研学术方面获得诸多成绩,还是学科带头人,所犯罪罪行非暴力型犯罪的辩护意见本院予以采纳。

法院判决:被告人李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47万元。

二〇一八年十月二十三日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上一条:违规案例2:虚构业务、伪造合同、假冒签字、偷盖公章、公款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