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研究基地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血液病)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2008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发布公告,确定浙江省中医院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重点研究血液病的基地。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是中医药领域国家财政投入最大、重视程度最高、行业内外高度关注的创新型项目。

20175,基地高质量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阶段验收,正式挂牌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2019年,我院基地进入第二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工作。

基地研究方向:第一轮基地建设的重点研究病种为血液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研究方向如下:1、凉、温、热(序贯)疗法治疗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研究;2、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致重因素中医干预方案的研究;3、益气养血联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临床研究;4、再生障碍性贫血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学术思想研究与传承。

第二轮基地建设继续深入研究重点病种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研究方向如下:1、中医药维持治疗对再障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移植相关并发症的防治作用研究;2、益气养血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创新中药的基础、临床研究及产业化。增加拓展病种为冠心病,主要开展痰瘀同治胶囊治疗稳定性冠心病(痰瘀互结证)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

基地人员简介:基地拥有专业架构合理、专业覆盖全面的基地科研队伍202人(专职科研编制74人),其中临床研究人员101人、基础研究平台人员51人、临床科研方法学平台8人、中药新药研发平台7人、文献信息研究平台4人、标准规范研究平台4人、科研辅助人员27人。

基地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

基地建设期间,重点病种血液病获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58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49项,科研经费共3337.87万元。发表病种相关SCI42篇,核心期刊168篇,总影响因子88.612。国际学术会议交流论文15篇。获与病种相关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5项。新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项,其中省部级二等奖2项,省部级三等奖2项,国家一级学会奖励2项。获中药5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2个,获院内制剂批文2项,在研经验方、协定方8个。

建立涵盖国内中西医优势学科的血液病研究平台。于20106月成立“血液病病种研究学术委员会”,正式聘请陈赛娟院士担任主任委员,阮长耿院士、孙伟正教授、麻柔教授为副主任委员,国内血液病研究机构的一线专家14人担任委员。于20123月成立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血液病研究联盟,联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等全国11家国内外血液病特色及优势单位。20126月,与浙江大学医学院、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医学中心、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签订共建协议,上述4家单位正式成为基地的固定协作单位,围绕中医药干预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及新药研发等关键问题开展长期科研合作。

重点病种研究从单中心研究发展为多中心协作研究。在此平台上与法国圣安东尼医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氏大学、美国希望之城医学中心等国外多家单位合作进行髓劳病(再障)、中医药联合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中药新药的开发研究等项目40余项。于200911月牵头全省12家综合医院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完成浙江省科技平台专项“再生障碍性贫血中医药干预及疗效评价的研究”,形成省内交流协作网络。于20113月牵头全国18家综合医院,主持实施201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项目——“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致重因素中医干预方案的研究”。同时期,作为国家中医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血液病协作组组长单位,牵头组织再生障碍性贫血(髓劳病)协作分组(全国11家单位),制定统一的病种临床验证方案。2014年,主持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再生障碍性贫血辨证分型/分阶段中医诊治方案的临床研究”,牵头全国10个省市16家三甲医院开展多中心研究。

基地仪器设备情况:通过基地建设,改善科研条件,现有科研用房15454平方米。全院设备总投入3.4亿元,购置超导磁共振3台、流式细胞仪2台、体质辨识仪1台、脉象舌象仪2台等大型医疗和科研仪器设备,及流式细胞仪、数字PCR、基因组DNA测序仪,荧光原位杂交和染色体分析系统,全自动染色仪等基础科研设备,为血液病研究及整个基地的基础研究提供服务。

基地照片:

 

上一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免疫风湿病)

下一条:科技部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