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研究基地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免疫风湿病)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2018年我院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基地的立项亦是我院在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附属医院”目标中的新突破。基地围绕重点病种风湿痹病,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为中医药治疗风湿痹病各病种的共性问题及重点病种(系统性红斑狼疮)提供高质量循证学证据,有利于中医药诊治方案的推广,促进中医标准化、现代化;同时通过基地建设,推进临床科研一体化,解决临床科研结合的问题,激励并规范基于真实世界的临床研究行为,促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基地将在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夯实中西医结合特色优势,建成覆盖全国的中医药难治性风湿病研究与防治高地,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百姓提供高质量诊疗服务。

重点病种研究方向:围绕重点病种风湿痹病,系统梳理临床诊疗中的关键问题,明确中医药治疗优势环节,完善疗效评价体系。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针对风湿痹病各病种的共性问题及重点病种(系统性红斑狼疮)中医全程诊疗方案、特殊阶段中医治疗等问题,有序开展大样本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及真实世界研究,获得高质量的循证医学证据,制定出疗效突出、副作用最少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方案,优化其他常见风湿痹病的中医诊疗方案并开展循证评价研究。主要包括四个方向:(1)中医辨治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前瞻性队列研究。采用队列研究方法,还原中医临床“二型九证”辨治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真实世界,选择各类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活动、不同证候状态以及不同治疗模式下的系统性红斑狼疮人群作为观察对象,以求全面地评价中医药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疗效和优势,并形成符合中医特点的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生物信息资源库。(2)系统性红斑狼疮围妊娠期中医治法研究。中医辨证治疗可减少妊娠期疾病活动,改善妊娠结局,但由于妊娠期存在医学伦理的特殊性,较难获得高质量循证医学证据,目前临床上尚无关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妊娠特殊阶段的中医诊治指南。团队通过规范化的研究,系统、科学地分析SLE妊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病证,分析其病因病机,提出有效的中医干预方法,制定相关的中医诊治指南,对中医临床精准辨治、降低SLE患者的不良妊娠结局具有重要的意义。(3)系统性红斑狼疮院内制剂研发。学科整理研究《金匮要略》“阴阳毒”、《外感温热论》“温病发斑”等文献,结合临床实际,系统提出系统性红斑狼疮“肾阴亏虚为本、热毒血瘀为标”的病机理论,创立了有效的临床方剂解毒祛瘀滋肾方(干地黄15g,炙鳖甲12g,升麻9g,白花蛇舌草15g,青蒿12g,积雪草15g,赤芍12g,炒薏苡仁15g,佛手片9g,生甘草6g),并取得了高质量的循证学证据,显示其可降低病情活动性,减少激素用量,提高生活质量。临床广泛应用的系统性红斑狼疮“二型九证”中医辨治方案中亦有不少有效方剂。针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系列验方进行有序的制剂开发研究,开展配制工艺研究、质量研究、稳定性试验等中药复方制剂开发研究,形成医院中药制剂,可提高中药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应用范围、提高患者治疗依存性,也有利于学科相关学术经验的推广与应用。(4)名老中医诊治系统性红斑狼疮经验传承研究。为解决临床上名老中医SLE学术经验缺乏系统经挖掘整理,难以推广应用惠及更广多SLE患者的问题。团队在全国名中医范永升工作室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落实经验传承与创新,建立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研究数据库,组建中医风湿病疾病数据库;挖掘名老中医治学方法、用药特点与辨证经验。

团队人员简介:团队依托于浙江中医药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学科。是在首届全国名中医范永升教授带领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组建,坚持围绕中医药诊治风湿病开展研究工作,逐渐发展为一支稳定的、具有良好团队协作创新精神的、并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大影响的中医风湿病研究团队。团队现有成员41人,其中学术带头人范永升教授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首届全国名中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风湿脏痹证治研究室)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免疫实验室)负责人。团队成员具有中医学专业、北京农业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浙江大学化学、药理学、病理学、微生物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代谢组学专业的多学科背景。其中学术继承人温成平教授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及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151第一层次人才”,“省151重点资助对象”,王新昌教授担任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免疫病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后备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风湿病中医诊疗标准化研究)负责人,省卫生创新人才和省151人才。

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年平均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现已出版论著10余部。开展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美国波士顿大学及德克萨斯大学等国际医疗、科研、教学机构合作关系,提供中医医疗和养生保健服务、科研学术交流。牵头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系统性红斑狼疮),成立了免疫性疾病中医诊治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中西医结合风湿病防治中心、风湿病中医药技术推广应用平台,并借助全国名中医工作室、长三角中医风湿病联盟(筹)、浙江省中医、中西医结合风湿病联盟的影响力,推广病种研究成果,向基层医院推广适宜技术,培养基层中医风湿病人才。

病种团队照片:

 

上一条:浙江省中医“治未病”智慧健康工程研究中心

下一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血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