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协同创新中心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风湿协同创新中心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风湿病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研究中心建设要求,在集中校内研究力量的基础上,围绕风湿病的中医诊治特色,以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国家中医临床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国家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浙江省省级重点实验室为支撑,联合高水平科研机构、知名医药企业, 建立起来的产、学、研联合攻关科研创新平台。

中心研究方向:中心成立后,建立了学术委员会、理事会、运营监视会,并明确各自分工,围绕四大研究方向,设建四大研究平台,指定负责人成立相对研究团队。方向一为中医风湿病诊治方案疗效评价研究。由浙江中医药大学牵头,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东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通过古今文献的数据挖掘与整理、临床回顾性调查、同行专家认证形成免疫性疾病中医诊治方案,并通过前瞻性多中心临床对照研究评价其疗效及其安全性。方向二为中医风湿病诊治方案疗效机制研究。主要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细胞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协作,围绕确有疗效中医药方案及有效中药成分开展深入的研究。方向三为中医风湿病中药有效成分发掘开发研究。由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辽宁好护士药业、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宁波天真制药有限公司合作,通过临床和药效药理研究,发掘免疫性疾病的中药有效成分或者有效部位群,开发高效、低毒的中药新药。方向四为免疫性疾病证候基础研究。主要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细胞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协作,围绕中医证候的生物学基础开展深入的研究。

中心人员简介:中心共有成员 88人,由协同创各单位成员组成,其中首席1人,由中心主任范永升教授担任,平台主要负责人7人,全职骨干48人。兼职科研技术人员33人。

中心成果、交流合作情况:中心自组建以来,围绕四大研究方向,整合人才、科研等优势,开展了协同创新工作。中心成立后新增国家级人才3人,在研相关国家级课题20余项,其中重大课题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制定行业诊治标准1项,风湿病中医治疗方案3套,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制定立项2个,申获发明专利10件,其中美国国家发明专利1项。学术活动方面,在新西兰奥克兰、意大利罗马分别举行国际中医风湿病论坛两次,扩大了国际影响力。

中心照片:

上一条:浙江道地中药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