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协同创新中心 > 正文

浙江道地中药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浙江道地中药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由浙江中医药大学牵头,联合十六家科研院所和企业,于2012年筹建, 2019年被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第六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是浙江道地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主要围绕浙江道地中药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通过多学科互补交融,进行协同攻关、集成突破,为中医药行业与中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为浙江区域性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为中医药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提供示范引领。

中心研究方向:1)中药种质资源和种植技术创新与基地建设。本方向研究团队,协同浙江省中药研究所等单位,全面开展浙江省中药资源普查,汇聚资源,联合攻关,针对中药资源种质退化、流失的问题,开展良种、新品种选育开展种质资源研究,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建设,道地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2)中药加工炮制技术创新与质控标准提升。本方向研究团队,协同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杭州海善制药设备有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等单位,深入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研究,打造联动生产线,提高饮片质量。如片姜黄、元胡、乌药、浙贝、白术等,联合研发并应用了中药炮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中药饮片自动化、规范化生产及炮制过程的智能控制。(3)中药提取纯化关键技术创新和中药标准提取物研究。本方向研究团队,协同浙江大学、浙江康恩贝药业有限公司、浙江惠松制药有限公司、广东分子态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三溪堂中药有限公司等单位,产学研紧密结合,全面开展中药提取、纯化、浓缩、干燥等中药制剂现代化关键共性技术、设备创新研究与提取物开发。浙江道地中药提取物与配方颗粒的研究,名优中成药的提取纯化工艺升级。(4)中药有效和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与创新。本方向研究团队,协同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浙江医学科学院、杭州医学院等单位,全面深入浙江省中药有效和安全性评价研究,完善浙江省道地中药药效和安全性评价体系建设,社会服务和信息共享。(5)中药新剂型研究与制剂工艺研究。本方向研究团队,协同上海中医药大学、浙江青春宝制药有限公司等单位,围绕浙产中药材开发应用,重点开展中药新剂型与新药制剂工艺研究。(6)中药健康产品开发与产业化。开发浙产药材的特色产品,提升浙产道地药材的著名品牌,组建中药产品研发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实验人员简介:

中心负责人秦路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中心聘任浙江中医药大学李大鹏院士、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秦路平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吕圭源教授为中心首席科学家,形成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特级专家等领衔,以“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中青年学术骨干、浙江省协同创新团队、省高校教学名师等为核心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在中药资源种质选育及基地建设方向,聘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张水利、张春椿为首席科学家,由浙江省中药研究所共同支撑,企业协同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在中药加工炮制技术创新与质控标准提升方向,聘任浙江中医药大学葛卫红教授、曹岗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由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杭州海善制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等单位协同参与建设。在中药提取纯化关键技术创新和中药标准提取物研究方向,聘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石森林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由浙江大学共同支撑,浙江惠松制药有限公司、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协同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在中药有效和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与创新方向,聘任浙江中医药大学李昌煜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由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院等共同支撑。在中药新剂型研究与制剂工艺研究方向,聘任浙江中医药大学李范珠教授为首席科学家,企业协同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在中药健康产品开发与产业化建设方向,以现代中药与健康产品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吕圭源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协同回音必集团浙江亚东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建设。

中心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中心承担先后承担了国家97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经费3000多万元。为多家中药材种植企业或合作社提供产地加工、质量检验等技术服务。开发铁皮石斛重大健康产品。在国内外学术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多次在国内国际会议上交流。

中心仪器设备情况:中心整合了各协同单位相关仪器设备资源,仪器设备先进,包含6家省内中药材种植基地,为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可使用统筹的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5亿元,能够满足《中国药典》 中涉及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几乎所有检测项目。

实验室照片:包括人员合影,牌匾,实验室场地,仪器等



下一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风湿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