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浙江省针灸神经病学研究重点实验室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浙江省针灸神经病学研究重点实验室(英文名:Key Laboratory of Acupuncture and Neurology of Zhejiang Province),归属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针灸推拿学科、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针灸学)、浙江省“重中之重”中医学一级学科建设、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优势特色学科,是浙江省唯一一所致力于针灸基础和临床研究的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研究方向:以针灸理论和临床经验为指导,结合现代神经病学研究手段,开展针灸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相关机制和规律研究。主要涵盖以下三个方面:(1)针灸治疗慢性疼痛(痛感觉、痛情绪、痛认知)的机制和规律研究: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针灸镇痛的基础研究,该研究方向也是本重点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所在。通过引入神经科学相关技术与手段,以今释古,探索针灸干预慢性疼痛(痛感觉、痛情绪、痛记忆)关键机制和核心规律,为寻找临床针灸干预慢性痛的规律提供强大助力;(2)针灸干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规律和机制研究:探讨针灸治疗中风后遗症和脊髓损伤的中枢神经保护作用和可塑性调控机制,揭示针灸治疗中风后遗症和脊髓损伤的中枢神经机制,为针灸临床治疗中风后遗症和脊髓损伤提供理论基础。(3)智能针灸治疗设备研发: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科学理论为指引,有针对性的开发新型、智能型针灸临床仪器。

实验人员简介:本实验室队伍是一支45岁以下人员占80%以上的青年科研队伍。队伍成员中,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占75%以上、中级职称占约20%。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岐黄学者”1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培养对象1人、第一层次、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各1人、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人;浙江省国医名师1人;浙江省卫生“325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人、创新人才培养对象5人;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培养对象1人;浙江省省级名中医4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医坛新秀培养对象4人。

实验室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本实验室作为以针灸为特色的科研平台,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众多中医基础研究单位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并派人前往杜克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德克萨斯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等进行访学。实验室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973”课题项目2项,子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近三年,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专利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

实验室平台建设情况:实验室拥有在体光遗传结合的神经元荧光成像系统、多通道生物信号采集系统、膜片钳离体生理记录分析系统等神经生物学研究专用设备,并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凝胶成像仪等分子生物学研究通用设备。其中价值30万元以上设备共25台,仪器总价值超过3500万元。

实验室照片:

 

上一条:浙江省中医风湿免疫病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浙江省中西医结合防治性功能障碍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