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循环系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循环系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英文名:Key Laboratory of Integrative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irculatory Diseases of Zhejiang Province),是浙江省科技厅2019年度认定的省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省中西医结合循环系疾病诊治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实验室研究方向:以中西医结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研究、中西医结合比较心血管病学及中医药协同防治冠心病的新药研发为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实验室各研究团队将充分利用临床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高质量的组织样本、准确的临床资料、先进的科研手段和高效的生物信息处理系统深入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病。通过上述研究,完成从临床到实验室,再从实验室到临床的转化过程,并将实验室基础研究获得的知识成果快速转化为临床防治的新方法。(1)中西医结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研究: 研究斑块内新生微血管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及促炎型免疫细胞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及其机制。(2)中西医结合比较心血管病学: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疾病病理与证型的比较研究,并进行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疾病动物模型和易感基因的类比研究,及比较心血管中医药药效学-临床前的药效学评价,为中药新药的研究开发提供技术平台。(3)中医药协同防治冠心病的新药研发:中医药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有效中药筛选平台构建,层次系统研究中药及其有效部位。痰瘀同治胶囊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完成痰瘀同治胶囊制剂的原辅料的来源及质量标准、配制工艺、质量标准及稳定性研究。按照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新制剂申报要求及流程申报痰瘀同治胶囊新制剂。痰瘀同治胶囊防治冠心病的转化研究,按照循证医学要求和 GCP 标准,评估痰瘀同治胶囊干预稳定性冠状动脉疾病的有效性、安全性。

实验人员简介: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8(现有全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3人、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1人、省“万人计划”1人及浙江省医坛新秀培养对象1)。实验室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达到85.41%。实验室主任毛威教授,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安教授。

实验室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实验室作为国内外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实验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年平均发表学术论文16篇。

实验室仪器设备情况:实验室拥有40余台技术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微滴式数字PCR仪(QX200)、XFp细胞能量代谢分析系统、数字病理切片扫描仪(AxioScan.Z1)、蛋白纯化系统(AKTA Pure 25 L1)、4D核转染系统、非接触超声波样品处理系统(Bioruptor Plus)、双近红外激光成像系统(Odyssey Fc)、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仪(3×16)、流式细胞仪(FACSCANTO SYSTEM)、悬浮芯片测试仪(Luminex 200)、组织处理器(gentleMACS Octo Dissociator with Heaters)、实时定量PCR仪(Bio-Rad)、移液工作站(Gilson Pipetmax)、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IVIS Lumina LT)、荧光显微镜、中药提取分离平台等。重点实验室部分仪器对外开放可以预约,可以最大程度的扩大仪器的共享率。

实验室照片:

 

上一条:浙江省消化道疾病病理生理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