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浙江省神经药理学与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浙江省神经药理学与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英文名:Key Laboratory of Neuropharmacology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 of Zhejiang Province), 是浙江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度认定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进一步促进基础医学-药学与临床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研究脑疾病发病新机制,完善中医脑病理论;发现临床防治脑疾病的精准新靶点,为精准医学提供新的技术手段,同时也为培养造就中医药创新人才,推进学科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实验室研究方向:本重点实验室在以往建设的基础上,主要围绕以下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研究:

研究方向一:脑内组胺等神经递质及其受体的神经药理学作用研究;通过引入神经科学相关技术与工具,系统性阐明组胺能神经环路及组胺受体结构与功能,明确其在脑损伤相关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作用机制,并进一步中西医结合寻找到针对组胺等的新靶点以及相关的先导化合物,对缺血性脑损伤等慢性脑病的防治有重要意义。

研究方向二:癫痫/药物成瘾/抑郁症等脑疾病的神经药理学作用机制及药物新靶点研究;利用现代神经药理学结合其他多学科技术手段,聚焦对癫痫、药物成瘾、抑郁症等重大脑疾病在分子、细胞及神经环路水平开展深入的机制研究,发现疾病发生、发展的新机制和潜在的药物新靶点,评价对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潜在作用。

研究方向三:中医药防治慢性脑疾病基准物质及作用机制的研究;聚焦对慢性脑疾病的机制研究,发现疾病发生、发展的新机制和潜在的药物新靶点,评价对疾病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潜在作用。基于经典名方和医疗机构制剂的二次开发;以上述研究成果为基础,进一步研究临床经典名方和医疗机构制剂对各类慢性脑疾病疗效。

实验人员简介: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3(杰青2人,优青2)。团队成员自不同学科,具有明显的学科交叉特色;大多具有博士、博士后学习经历;由正高、副高、中级、初级等不同层次人员组成。其中副高(含)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达 90%以上,并有资深专家、年长者作为科研指导。本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思想、活力和热情。

实验室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与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共一百余项。相关研究发表在 NeuronHighlight with Video Abstract),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NanotechnologyAnnals of NeurologyMolecular Psychiatry Biological PsychiatryCover Paper),Journal Experimental Medicine Cell Report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Pharmacology Therapeutic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其中6篇论文被 F1000 推荐。获得多项授权专利并成功转化,研发国家新药 2 个,院内制剂2个。编写专著及教材多部。

实验室交流合作情况:实验室积极开展对外开放合作,与日本冈山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 Nishibori 教授和东北大学的 Yanai 教授进行癫痫的单克隆抗体药物的药效学的评价实验与合作,与荷兰的 Leurs 教授以及德国的 Stock 教授合作研发组胺受体拮抗药,并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和澳门大学的合作者从事针对慢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小分子抑制剂的开发及药效学全面评价等研究。目前已经合作在国际期刊发表相应的成果。在国内一直与浙江大学及其附属医院、药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开展针对重大脑疾病的发病机制及药理靶点发现的合作研究并与华东医药、康恩贝、山东绿叶等国内知名药企合作开展临床前药效学评价研究已经获得专利 3 项,其中与吉林英联尚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研究 Q808 抗癫痫作用药效学评价及机制,完成临床前药效学评价,已经拿到药物临床试验批件2018L02506

实验室仪器设备情况:实验室仪器设备设备总值达 2200 多万元,包括在体光遗传学神经环路调控及脑电记录系统(美国 Blackrock 公司的 Cerebus D64 系统),小动物视频脑电记录系统(澳大利亚 ADInstrument 公司的 Powerlab 系统),离体电生理膜片钳系统(德国 HEKA EPC-10 系统),小动物微透析系统(瑞典 CMA 公司),冰冻切片机(德国莱卡公司 CM1950 系统), 核转染系统(德国 Lonza 公司的 Nuclepfector2b 系统)、纳米微量蛋白分析仪(美国 Protein simple 公司的 Nanopro1000 系统),流式细胞仪(美国 BD 公司的 LSRFortessa 系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德国蔡司的 LSM880 系统),双色红外激光成像系统(美国 Li-COR 公司的 Odyssey 系统),激光粒度 Zeta 电势测定仪(英国马尔文公司的 Zetasizer Nano ZS90 系统),气相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的 GC-2010A 系统)等。

重点实验室基础科研平台的仪器设备不同程度地向高校、医院、企业科研人员开放以最大程度的扩大仪器的共享率。

实验室照片:


 


上一条:浙江省中药治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药理研究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浙江省中医风湿免疫病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