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浙江省中医脑病重点实验室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浙江省中医脑病重点实验室(英文名:Key Laboratory of TCM Encephalopathy of Zhejiang Province),前身是2002年正式成立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心脑血管病研究所。万海同教授任研究所所长。目前,已成为本校乃至浙江省和国内中医药防治心脑病的重要研究机构。

实验室研究方向:广泛深入开展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要涵盖六个方面:(1)中医药抗心脑血管病的作用与作用机制研究;(2)防治心脑血管病的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3)防治心脑血管病的中药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4)防治心脑血管病的现代中药制剂研究;(5)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病的临床循证研究;(6)防治感染性疾病的中医方药研究。

实验人员简介:现有在职固定人员30余名,兼职人员30余名。80%以上为具有博士学位者和高级职务人员。

团队中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岐黄学者1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1名、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3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3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3名、浙江省卫生高层次人员3名、浙江省卫生领军人才1名、校5151远志人才8名。

实验室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5年来,研究所在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10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一等奖5项),厅局级科技奖励8项。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专利授权10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获临床研究批件2个,新药证书1个。

实验室仪器设备情况:实验室拥有90余台技术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系统(PlexArry HT),液相质谱联用仪(AB Sciex 4500QTrapAB QTrap5500),轨道阱多级高分辨质谱系统(ThermoFisher Q-Exactive),气质联用仪(Agilent 7693A),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00)等。重点实验室所有的仪器都可以在中医药大学大型仪器网络共享平台上进行仪器的预约,可以最大程度的扩大仪器的共享率。

实验室照片:


 



下一条:浙江省中药治疗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药理研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