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浙江省中医风湿免疫病重点实验室

2021-04-08      朱瑞      点击:[]

总体概况:浙江省中医风湿免疫病重点实验室(英文名: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Rheumatism and Immunology of Zhejiang Province),早在1992年实验室所在临床基地就创立了浙江省首个中医风湿免疫病诊疗中心,2006年实验室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2010年获建浙江省省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研究方向:广泛深入开展中医风湿免疫病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主要涵盖四个方面:(1)中医临床经典理论与传承研究:《金匮要略》、《伤寒论》、《温病条辨》等中医临床经典著作中蕴藏着丰富的治疗方法及理论精华。本方向通过对分析整理经典中相关理论和论治疾病的思维规律,拓宽临床医生的治疗思路,提高临床疗效;其次是重视中医临床经典的整理和经方、时方的临床应用研究;同时利用现代先进信息技术对中医临床基础学科文献进行整理、归纳。(2)中医药对风湿免疫病的治疗方案及临床评价研究:该方向主要通过文献挖掘、多中心临床回顾性研究、前瞻性队列研究和随机对照研究,筛选并评价具有减毒增效作用的有效中医药治疗方案,制定免疫性疾病中医治疗方案,提高临床疗效和患者生存质量,并通过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评价中医药防治免疫疗效及安全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在临床推广应用,以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3)中医药对风湿免疫病的治疗机制及证候生物学特征研究:该方向充分利用现在理化与生物技术发掘和鉴定中医药活性成分并深入开展其疗效机制研究,为中医药治疗风湿免疫病的推广应用和走向世界奠定科学基础;同时应用多组学联合方法系统开展关键证候的生物学特征研究,为实现中医精准和客观诊断做好准备。

实验人员简介: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0(其中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全国名中医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省万人计划1人)。实验室共有高级职称23人,有博士占比85%,研究人员专业包括中医学、中药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微生物学、流行病学等多学科。实验室主任范永升教授,张伯礼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项目、成果、交流合作情况:实验室作为国内外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平台,与全国13个城市等多家医院有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50余项。年平均发表学术论文50 余篇, 其中SCI收录论二区论文1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实验室仪器设备情况:实验室拥有40余台技术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高通量基因组测序仪,三重四级杆质谱仪,超高效液相质谱联用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等。重点实验室所有的仪器都可以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型仪器网络共享平台上进行仪器的预约,可以最大程度的扩大仪器的共享率。

实验室照片:


 

 

 

 

 

 

上一条:浙江省神经药理学与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浙江省针灸神经病学研究重点实验室